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

生米麴 (失敗記)

上星期五找來一個周未,可以長時間照顧我的米麴BB,
滿以為一定會成功,心事從從的等了3天,
到最後都是失敗收埸,要等下一個星期五才可以再挑戰。


來研究一下我的失敗過程吧!
白米500g 菱六種麹1g 等於街買到的3包份量,一包菱六種麹有15Kg。
今次我只做一半份量試試, (洗米) 把米洗好, 浸泡10小時,
(水切濾乾將變軟的米放在棉布巾上瀝乾水份30分鐘
(蒸米把米攤平置放於蒸籠中用棉布巾把米蓋起來中大火蒸約60min,
我只一半份量,所以我只蒸了40分鐘,讓米粒均勻呈現外硬內軟的狀態,
有利於種麴培養,

(攤涼) 把蒸好的米飯鋪平淺盤中, 用飯匙將米飯撥開,

蒸好的米飯相當鬆且乾爽,拿來咬一咬   

如果當中還有硬芯就可以了, 待米飯溫度降至35℃即可準備入麴

種麴我用了0.7g

32度我入麴了

(入麴) 將麴種放進濾網中, 邊均勻撒在米飯上邊拌攪, 直到種麴皆均勻分佈在所有米粒上
(打堆為保持濕度及避免污染將入麴完之米飯放入膠盒內,
膨鬆地堆成一堆保留米粒間的    空隙蓋好讓米飯保持與人體相近的溫度,
夏天製作時放室內就可以冬天要選室內暖地方放,
日間可放太陽入屋窗旁晚上放置在暖毯上,
(可能我是用了高溫,就是這樣出了事)
(翻麴散熱) 過了一晚,我翻麴散熱,36個小時後,米飯整體會呈現白色,
麴菌開始發熱。因為溫度太高會破壞麴種每日將結塊的米粒輕輕撥散或搓開,
並上下翻攪米粒一次使麴菌能更加均勻散布讓熱氣均 勻散岀不會悶在裡面
不過由星期五早上至星期日晚上,米麴都只是這樣子,
沒有起色,我相是失敗了。
又要等星期五才有機會去再試,多謝KB分享了養米麴做法,最後還是要自己實驗。

18 則留言:

  1. sally, 近來天氣乾燥, 除保持温度外, 濕度亦是發米麴非常重要的因素,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的, 多謝提示, 今晚回家再留意一下.

      刪除
  2. 我每日觀察米麴,通常這天氣頭嗰2日都會每日噴一次水, 每次都噴幾多下, 你試下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以目前的氣溫要接菌後2天才會開始發酵,但是要判斷是否會成功,看米粒表面是否變的無光澤就表示菌有開始長了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今次再失敗, 我真係冇信心再整, 怕浪費米.

      刪除
  4. 麴放的太少,時間太短,孢子數目太少,麴種最好買有孢子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你好,我亦育麹同好,今偶然路過... 不知您後來有否再接再厲、獲致成功?

    根據您所提供的照片,有些許心得與您分享:裝盒可也,然切不可蓋緊密封。麹種發芽,需要空氣,亦需通風以散熱。蒸飯水份含量已少,遇熱散逸更多,而麹種發芽需高濕環境,因此盒頂可改覆以淨布,並不時噴少許淨水略作保溼。淨布亦有另一功用:吸收飯體散逸水份使不冷凝而回滴。水珠下滴,則飯浸爛,不利生長。即使勉強生長,所產酵素力價必低下,徒勞而已。

    另外,因澱粉組成差異,特定菌種好生於特定米種,代以其餘米種則效果較差。長白菌似較不愛此種長米。

    各種條件若均適當,三日足矣,生長必繁茂。

    觀照片中電毯,似寵物用電毯,其最高溫必不過三十八九(除非劣質品),冬日使用,正好利於生長,應非失敗原因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祝福我吧!
    今天剛接完麴種~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祝福我吧!
    今天剛接完麴種~

    回覆刪除
  8. 你 沒讓空氣流通 試著用透氣篩網(我用竹篩)就好 然後用布包覆 32度入麴 建議 先包成球狀 保溫 讓菌生長 帶12小時候 打開 看看是否有粉白粉白 或是 香氣出來 溫度是否升高 有 就可以攤平 怕濕度不夠 可以噴點水霧 散熱 也保持濕度 約6~8小時 打開檢查 想在茂盛一點 將麴打散 再重鋪 6~8 小時之後 你就會有滿滿一盆 栗子香氣的米麴 大功告成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發酵時的氣味是否像芝士味

      刪除
  9. 請問冬天有辦法做米麴嗎?
    米麴適合的濕度應該是多少?

    回覆刪除